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健康傳播專題
Seminar on Health Communication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邱玉蟬 
課號
BICD7101 
課程識別碼
630 M37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生傳505室 
備註
本課程中文授課,使用英文教科書。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hc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如何預防疾病、促進健康,一直是公共衛生領域工作者長久以來追求的目標。只是時代不同、社會有異,健康的概念會變、趨吉避凶方法也不相同。

過去數十年來,大多數的開發中或已開發國家,從農業社會到後工業社會,人際互動、家庭結構、工作與生活型態都產生巨大的改變。對公眾健康最主要的威脅,也從急性傳染病轉變為與生活型態相關的疾病為主。因而維護健康、預防疾病的策略,從早期的衛生教育,過渡到強調健康宣導;從依賴人際傳播,逐漸倚重大眾傳播。

此外,以臺灣為例,近幾年來,新興的傳染病(SARS、禽流感、新型流感),以及威脅公眾健康的食品安全問題(例如三聚氰胺、塑化劑、狂牛症與牛肉進口議題),傳播媒體傳遞健康與風險訊息的不確定與混亂,也為健康傳播領域帶來新的挑戰。
  另一方面,醫療照護的制度、社會文化中的健康信念,都和醫療情境中專業者與病人的溝通互動息息相關,進而可能影響到病人的醫療選擇與健康。

健康傳播領域的發展,相對而言是一個年輕而且跨學門的研究範疇。媒體與傳播對公眾健康的影響(包括負面與正面)也愈來愈受到重視。因此,討論傳播與公眾健康的研究也愈來愈多。究竟什麼是健康傳播?包含那些範圍?核心內涵是什麼?這些都是本課程所要討論的議題。本課程將以瞭解健康傳播研究取向為主,討論健康傳播可能的研究主題、方向以及相關的研究方法議題。課程的設計包括研讀理論與過去研究,同時分析國外的實例,與結合臺灣近幾年相關的議題討論。
 

課程目標
期末時,學生能:
1.瞭解健康傳播關注的議題
2.熟悉健康傳播的研究取向
3.可應用於健康傳播的研究方法
 
課程要求
1.課前充分準備與詳讀指定讀物
2.對於讀物內容可以提出有建設性的議題於課堂討論
3.上課積極參與討論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6:00~17:00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Dutta, M.J. (2008). Communicating Health. Cambridge: Polity Press R118 D88 
2008

2.Geist -Martin, P., Ray, E. B., Sharf, B. F., (2004). 健康傳播:個人、文化與政治的綜
合現象. 北京:北京大學

3.Ray, E. B. (2005). Health communication in practice: a case study approach.
Mahwah, N.J.: L. Erlbaum. R118 H433 2005

4.Thompson, T.L. (2003). Handbook of health communication. Mahwah, N.J.:
Lawrence Erlbaum Associates. R118 H26 2003

5.Wright, K.B., Sparks, L. & O'Hair, D. (2008). Health communication in the 21st
century. Malden, MA: Blackwell Pub. R118 W755 2008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個人作業 
40% 
* Short paper :Perspective/ critic, review, or evaluation for an existing health-related program * 期末作業要求 (1)主題與本課程相關 (2)需符合學術論文規範 (3)需要引用參考書目 (4)10-15頁 (不包括參考書目,12級字,1.5行距,上下左右各空2公分,1/8日繳交書面作業,同時口頭報告,需製作PPT)  
2. 
期中小組作業 
30% 
* Assignment I :Design an Award for entertainment education program in Taiwan * 頒發獎項給予電視節目,鼓勵在節目中傳遞正確的健康資訊,促進健康行為。(http://www.learcenter.org/html/projects/?cm=hhs/sentinel) * 作業內容一:包括設計獎項與頒獎(頒獎典禮)。 * 作業內容二:說明每一個獎項的獲獎事實與理由。 * 所有修課同學為一組(設計整體的頒獎架構,與頒獎典禮),另分工作小組(3人為一小組,設計不同獎項)。  
3. 
課堂參與 
30% 
* 課堂參與包含:出席、參與討論、讀物摘要與心得、導讀 * 每週讀物摘要與心得:2頁以內(必須包含至少2個討論問題)。星期一5pm以前電郵寄出給授課老師與同學 * 導讀:導讀者必須準備PPT,摘要讀物重點,並帶領同學討論問題。 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  What is health communication? Course introduction 
第2週
9/18  Theorizing about Health Communication 
第3週
9/25  Media Construction of Health and illness 
第4週
10/02  Media Construction of Health and illness 
第5週
10/09  Media advocacy and campaigns for health education and promotion 
第6週
10/16  Entertainment-education 
第7週
10/23  Guest Lecturer 李惠仁 
第8週
10/30  New media technology and health communication 
第9週
11/06  Preparing Group Assignment I 
第10週
11/13  Group Assignment I: Design award of entertainment
education program in Taiwan
 
第11週
11/20  Health literacy 
第12週
11/27  Health literacy 
第13週
12/04  Provider-patient communication: How important is it? 
第14週
12/11  Provider-patient communication: How important is it? 
第15週
12/18  movie 
第16週
12/25  Preview final paper 
第17週
1/01  National Holiday 
第18週
01/08  Final paper presentation